close

近日,周邊朋友討論起有關「情緒」的議題,

包括要如何轉念、消滅負向情緒,或與之共處。

 

早年,當感受負面情緒來襲時,最直接、慣用的方法,

不是壓抑便是去引爆它。

 

稍年長,我開始嘗試在「認知系統」裡,

在各種價值觀、信念的背後找答案,

並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轉念,試著重新去解讀。

 

後期,在NLP課堂裡,我學會了最簡便、有效的方式——

從「神經系統」裡,整合出各種方法來解構。

當覺察到情緒波動的當下,除了可善用、操練NLP裡所教授的各種工具外

(如心錨設定、心錨化解、咻模式、TOTE、時間線、改變個人歷史……等),

「靜心」對於情緒的來來去去,亦起到了安定的作用。

在輕鬆「play」的歷程裡,

我充分感受到「將心打開,讓情緒遊走」的另種空間感~~

情緒.jpg

 

「我帶著覺知,來迎接情緒的來襲。

我靜靜地看著情緒,

感受它藏身在身體的某處。

 

只要我夠慢、夠鬆、夠柔,我總會看到它。

我不想消滅它,

也沒想著要如何轉換它。

 

我試著將心打開,

我看到這股能量的變化,

我覺察及接納我此時此刻真實的感受、念頭、情緒與想法。

 

但是,我清楚的知道,

我不是我的情緒,

我不等於我的想法。

我比它更大!

 

我的情緒與想法總是來來去去的。

我知道,它不是真的,也不是不好的,我跟它是不一樣的,

這僅是我的一部分。

因此,我不用處心積慮的要去消滅它。

 

看著情緒來來去去,

我知道,越是執著,越想要去對抗它,

便會接收到同樣的反作用力,

 

因為『所關注的,總是會變大』!

 

於是,我給情緒、想法一個空間,

我知道,它是此時此刻自然產生且不斷變化的一種心理現象,

它不是永恆,更不是全部,

它就只是一個念頭而已。

 

當我們可以藉由呼吸,站在後設覺知上,並回到一個更廣大的自己時,

我們便能讓這個情緒,如同是一個意識流般的流動,

我無須跟著它走,更不用與之對抗!」

 

看著念頭的流動,我可以選擇退回岸邊,

而我們身體的呼吸就是岸邊。

 

---------------

我發現,

在鬆開後,總有不同的覺察與體悟,

在那之後,內在的聲音,就不再僅是頭腦的運作、慣性的對話。

---------------

最後,我想用毛老師昨天在「靜坐打卡群組」裡,

回應學員靜坐心得的一段話來作總結:

 

「我們不必做什麼,

就只是靜靜的和身體、和自己在一起。

 

只需要回到身體,

很多事情,

自然會有所領悟。」

arrow
arrow

    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