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期,打工從不間斷的小編,在升大五的這一年,她被安排到一個「升小一」的安親班擔任課輔老師,以完成班主任所交付的「少年扎根任務」。

新學期的第一次月考後,發放考試成績的這天,許多小朋友喜孜孜地拿著國語、數學試卷到我跟前,忙著跟我分享他答對了哪些題目,並被學校老師獎勵等開心的事。

這時,我發現那總是吸引我目光的小Amy(經更名)獨坐在角落,不發一語。

寂寞2.jpg

我近身關心,並拿起她桌上的兩張試卷,上面呈現的數字是,國語2分,數學14分。我心頭先是一震,隨即感受到的是許多的不捨……。我將試卷收下,並輕拍了她說:沒關係,我們一起來努力!

當時,我內心不解的是,清秀的小Amy,雖較內向、害羞,但智力與整體表現與一般小孩無異,平日的作業練習,在經解釋後,也都能理解及作答。因此,當下的我,除了驚異外,也好奇著,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天的傍晚,我約了Amy的父母親到班,想進一步瞭解Amy昔日的學習狀況,家長的回應讓我印象深刻:

母:「她呀!幼稚園念了四年,還學不會拼音,幼稚園老師也都有認真教啊!

                           但不知怎回事,她就是學不會,老師,我也不知道她怎會這麼『笨』!」

                          我很忙,我還有一對3歲的雙胞胎要照顧,我現在也不知道該拿她怎麼辦?……

父:「我們也都傷透腦筋,之前還想著,是不是她的智商有問題?

                          他媽媽光顧著那對雙胞胎妹妹就忙翻了,我工作也忙,經常加班,

                         實在沒有太多時間來教她,因此,我們很早便讓她上幼稚園了,

                        想說,可以讓幼稚園老師來教她……」

 

聽完Amy父母親的細說後,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事,不知為何,內心竟有想哭的衝動。當下,不知哪來的勇氣,我這個上任未滿三個月的工讀生,未經班主任的同意,竟毫不考慮地跟他們說:

「從明天開始,你們晚上8點過後再來接她,我會親自從基礎來教她;不用擔心她的晚飯,也不用多負擔任何學雜費,我會來處理。給我一個月的時間,我會想辦法!此外,我想請求爸媽答應我一件事:從此刻開始,請別再對她說出或對人提及『笨』、『智商有問題』或『總是學不會』等話來……我們一起來努力!」

 

說完話後,我腦中立馬浮現了一個畫面:一個「巫婆」(小朋友給取的外號)披上了戰甲,要去搶救她的……。

 

記憶中的Amy,喜歡穿白色衣裳,平日在班上話雖不多,但與其他小朋友互動正常,像個無憂的小天使,唯有在遇到要「獨立」、「勇敢」表現自己時,有裹足不前的狀況。在她身上,我總能讀到害怕、我做不到等「巨大恐懼」的線索。

 

看著總是綻放純淨笑容的她,我似乎知道可以做什麼樣的嘗試了。

我為她量身打造了一堂「說故事接力」的課外活動。

活動裡,我看著同學們輪流上台,比手劃腳地說著搞怪、極富創意的故事情節……

同時,也默默地等著小Amy移步上台。

最終,Amy是緩步站上了講台,但她只說了一個字:「我……」,然後就停住了,她不知所措的看著大家,幾秒鐘後,我聽到調皮的同學喧鬧著,這讓Amy更是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泰然自若的回應:「嗯,好,有創意!下一位。」

 

就這樣,Amy從一個字:「我……」,到一個詞:「然後……」,到最後能說出有情節的幾句話,我感動極了!此刻,內心似乎有個「東西」正不斷地湧現……

 

課業的部分,在初期,我仍依昔日帶「正音班」的方式,按部就班的帶著她做發音及造詞、造句練習,我發現,她的表現與一般初學的小孩無異,進步的跨度甚至令我訝異!

 

一個月後,來到第二次月考發放試卷的日子。

這天,Amy到班後,仍是帶著她向來含蓄的笑容向我打招呼,之後,便主動的遞上兩張試卷。

帶著忐忑的心情,我打開對折的兩張試卷……眼前出現的數字是:

國語86分,數學94分!

哇!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

Amy定睛看著我,並露出燦爛的笑容,不一會兒,便跑去找同學玩了,留下仍在驚奇狀態的我。

 

一個月的「家教期」結束後,Amy的學習與各方表現漸入佳境及穩定,

明顯感受到的是,她的笑容「大」了些,說話速度「快」了些,聲音也「高」了些!

新學期的第三次月考,我記得,Amy的國語94分,數學98分,呵呵!

 

我為何會突然想起多年前的這段教學經歷?

 

我想著,或許是因近日勤於靜坐,在身心鬆綁的狀態下,覺察力提升的省察結果?

在有意識修持正念生活的這些日子裡,在體驗過去、感受未來及回到當下的歷程裡,內心總會連結出一些畫面來----

一些似乎等著被重新完形的生命小故事。

看到了這些小碎片,我試著向內探索:我的身體與情緒正在經歷什麼?

 

我敏察到的是,會讓負面情緒襲身的一個重要原因----「貼標籤」,

這讓我們「脫離當下」。

 

Amy的身影,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帶到跟前,

她成長中的突破,對我而言,是否也意味著什麼?

我想,這或許是段自我投射,同時也是移情作用?

 

在那個當下,透過「撕去貼在Amy身上標籤」的堅持與頑強行動力,似乎也同時圓滿了我的未竟事宜?

原來,表面看似具挑戰精神的態度所呈現出來的「形」,

其背後有個更重要的需求,即是經常被忽略掉的「景」----想被父母看見、關注、認同的情感。

 

幾次在毛老師的NLP課堂上進行「時間線」的探索,讓我逐步體驗到,何謂在直觀情緒的當下,以後設的位置來看過去的自己,包括「價值觀」與「關係」的議題

經過這般的回憶與敘事歷程,我發現,當我願意正視它時,部分記憶裡的灰褐色標籤,已經開始逐漸剝落了……

 

修習NLP數年,對我來說,它除了是我調整情緒、改變潛意識語言的強力急救包外,更多的是,它讓我不再停留在「追蹤」的位置上,不再僅是探究「因」與「果」的關係上,而是讓我有充分的機會看見自己生命歷程的全貌,能以更為抽離的角度來釐清現狀,並以新的眼光來看待我所擁有的選擇。

 

*********************************************************

生命小花絮

農曆的56日,端午節過後,是我的出生日。這天,我跟母親說:感恩您給我生命,並支持、參與我如此特別的奇蹟人生!

謝謝您!我愛您!

arrow
arrow

    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