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多月來,為了完成課程訓練,

我專注於學習、演練有關「傾聽」與「同理」的對話。

 

在一連串的練習過程中,我漸漸意識到「無條件地接納」與「專注傾聽」的力量!

而這態度,或許正是「讓療癒結果起化學變化」的重要元素。

 

「同理」,原文為Empathy,有人譯為「神入」,即:

有如神一般的進入」。

據羅傑斯(Carl Ranson Rogers)的定義來看:

從情緒跟意義的部分,精確的覺知他人的內在架構,彷彿你就是他,但又未曾失去這個彷彿。

亦即,你能進入他人內在世界,但又能跳脫出來做回應的能力。

 

同理,即不去評斷事情的好壞、對錯、是非,而僅是去關注:

「當事人怎麼了?」

「當事人正在想些什麼?」

「當事人正在感覺什麼?」

「當事人認為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抱著這樣的態度去理解,而非評論式的或想減緩對方反應等方式:如:

「這樣有什麼好難過的?」

此種被同理到的感受,便有機會幫助對方對自己有更多的瞭解,而進一步帶來療癒的效果。

 

「同理」並不等於「同意」,

就如同「接納」不等同「接受」。

如:我可以接納這個人,但不見得接受他的行為;

而傳達深度的瞭解,有助於接納。

 

喜歡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的幾首詩,

其中這首「聆聽」,便很貼近許多人的真實聲音……

 

【聆聽】

 

我請你聽我說  你卻開始勸告我

我請你聽我說  你卻勸我不該那樣去感受

我請你聽我說  你卻覺得該為解決我的問題做些什麼

你並沒有做我請你做的事

其實  我只是請你聆聽  不是說或做

只是聽我說

 

如果.........

你為我做  我需要為自己做的事

那麼  你會增添我的恐懼和懦弱

但  如果你能像承認一個簡單的事實那樣

承認我感受的  是我的真實

那麼  我才能去理解

這份感受的背後  隱藏了什麼

 

情感有靈  值得尊敬

只要我們明白什麼藏於它們的身後

對於某些人  祈禱是靈驗的

也許  可能是因為  上帝是啞巴

不會勸告或試圖調整一切

樂於傾聽的人  傳達出這個訊息:

「我相信  你能夠自己求自己」

 

所以  請聽我說  別出聲

你如果想說  請稍待片刻

等輪到你說  我定會仔細聆聽

 

如果  我是我  是因為你

而你是你  是因為我

那麼  你不是  我也不是

如果  我是我  是因為我

而你是你  是因為你

那麼  我是  你也是

 

我想要愛你  而不抓住你

感激你  而不評斷

參與你  而不侵犯

邀請你  而不要求

離開你  而不歉疚

批評你  而不責備

而且  幫助你  而不侮辱

 

如果  我也能從你那邊得到相同的

那麼  我們就會真誠的相會

而且  豐潤了我們彼此

********************

 

能專注傾聽,也是種美德......

arrow
arrow

    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