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一個有趣的小旅行,

幾個人 +  一個散發濃郁咖啡香氣的場域 幾則故事、夢想……

展開了……有溫度的對話。

 

末了,毛老師問:

「何謂心理諮商?何謂療癒?」

並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來作說明:

從操作面來看,可以用最簡單的話來描述,便是

「提供一個「空間」,讓對方在裡頭『看見自己』,

並讓可能的「一切」,都在這空間裡『完成』。

這過程,有人稱之為『療癒的聖杯』。」

DSCN0507.jpg

例如,在某個場域裡,我聽到你的生命故事,心有戚戚……

因我們有相似的故事情節。

隨著你的故事起伏,內心看到的是,屬於「我自己的這一塊」。

但讓我意外的是,同樣的故事起頭,而你當時卻是這樣「面對」的……

因此,我們各自有了不同的結局。

這便給了我不同的觀點。

 

在整個運作的過程裡,我們看到的是,

「一個場域 大家投射出自己的故事」。

 

此種手法(或稱工具)被廣泛地應用在各種心理學派裡,

經過各種「組合」後,便出現了可被操作的模式,

有的將它稱為心理劇,

有的稱之為家族排列,

有的則稱為敘事治療。

 

簡言之,它喻指在一個「容器」(空間)裡,

大家放入了自己的生命素材、歷程,並在裡頭完成了自我投射。

 

在聖杯裡頭,一開始,大家的故事背景、情節或許是雷同的,

但到最後,我們卻能發展出迥然不同的情節及結果來。

藉由這樣的歷程,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走向,

也開始意識到——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而這一切,都可能在「聖杯」裡被「轉化」掉。

 

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都可能被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聖杯,

聖杯裡,交融著彼此的生命經驗、歷練與學習,

在聽與說的交集處,在移情的作用下,

我們都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選項」,

並發現各種可能。

而這些,

可能發展出難以預期的改變,

並能藉以探索自己生命中向來受到忽略的範疇。

 

 

arrow
arrow

    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