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相由心生」,但我總喜歡倒過來說:「心由相生」,

何為「因」?何為「果」?我喜歡嘗試「逆向思考」。

這就是【NLP】課程帶給我的「看見」,

看見不一樣的視野;看見不一樣的「選擇」;創造不一樣的格局。

 

今天,我們想要探討的是:

非口語語言,是否能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與感覺?

身體是否能影響心理呢?

 

「非語言行為」,本身就是一種語言,它藉由肢體來傳達。

在課堂上,毛老師曾放過該影片----Amy Cuddy《姿勢決定你是誰》,讓我印象深刻!

這支影片傳遞了幾個訊息: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

 1.身體語言是一個快速又有效的互動、判斷事件的管道。

 2.線上協商時,善用「表情符號」,可以在協商中獲得較多價值。

 3.視力正常vs.先天視障者,於贏得比賽時,都會做出雙臂呈V字形朝上,下巴微揚的動作。同樣地,當感到無助時,會縮起身體,將自己捲曲起來。

 4.遇到權力不對等時,身體會傾向「互補行為」。

‧身體語言除了可被做為溝通過程中,各種訊號的判斷外,還有一個重要的人會被這種非口語語言所影響,那就是「自己」。我們同時也受自己非口語語言的感覺、想法和生理所影響。

‧在動物界裡,為了擴展權力,往往會盡可能的把自己變大——伸展肢體。人類也是。

‧據觀察,肢體語言與「性別」有關,女人較男人顯得畏縮。此種表現似乎與學生時代的參與程度、活動表現有關。

‧肢體的「假裝」:假裝成「積極參與」(如在課堂上積極舉手)的樣貌,進而便成積極參與。

‧觀察「支配性賀爾蒙」與「壓力賀爾蒙」在身體上的消長變化,可明顯獲知,身體會影響心理。

‧角色的轉換會影響心理。因此,如果你試著改變外顯的角色,便會為心理帶來微妙的變化,例如更果斷、自信和自在。

身體語言的展現過程,便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心理對談」

我們的身體會改變心理,心理會改變行為,而行為會改變結果。

*************************************

我喜歡該影片提到的「假裝的概念」及「因為假裝而成功」、「因假裝而成為真實」的感人故事,這又讓我再次地想起了知名作家楊絳女士在她的《一百歲感言》裡說的一段話:

剛開始,是假裝堅強,後來,就真的堅強了。」我想,這不也是一種「內化」的過程嗎?

姿勢決定你是誰.jpg

(圖片取自Creative Commons

 

我記得,有一回,我面臨一場重要的術科考試----「輔導實務模擬」,

雖已演練多遍,但直到上場當日,心跳仍以破百的速度運動著……

腦中不斷地上演著等等要說的話,可能對應的各種畫面。

大腦雖不斷地告訴自己:放輕鬆~放輕鬆,但呼吸就是不聽使喚的跳起了「戰鬥操」!

(人家明明想跳的是優雅的「華爾滋」說……)

 

我想著,除了啟動我的「金手臂」上的正向心錨外,還有啥法子可以為這場子加分呢?

在深呼吸後,意識雷達開始向內掃瞄可能的資源……

 

「叮咚!」此時的腦中,出現了一個畫面:

Amy Cuddy在《姿勢決定你是誰》影片中的「神力女超人的姿態」!

看著手錶,只剩下10分鐘了……當下,我決定走進洗手間來「壯大自己」!

當緩步走在廊間時,我告訴自己:

「此刻的我,的確是心跳加速,但那是因為我感到很『興奮』!

我的肢體語言告訴我,我要去迎接一份很不一樣的禮物!喔耶!」

我來到了鏡子前,看著表情不太自然的自己,開始「擠眉弄眼」的做出各種表情----優雅的、自信的、興奮的、有力量的……。

之後,我展開我的雙臂,開始了我的「心靈飛翔」~

我插著腰、 show 目光炯炯有神狀;我手扶面,一副登高臨下狀;我張開雙臂、頭微揚,做出歡呼狀;

最後,我張開雙臂、閉眼,感受接收宇宙能量……

玩了數回後,我居然在鏡子前,開心的大笑起來~~

(當然,此時身旁沒人,我也僅是裝模作樣的「小聲的大笑」,呵呵!)

之後,想當然爾,我帶著自信的微笑走進了考場~~

 

帶著實驗精神,我走完了有趣的小旅行,花了約1分鐘時間,居然能快速地轉化剛剛還忐忑不安的情緒。

此刻,我感覺到,我真的將自己鬆綁了~

大腦不再介入,內心的對話也慢慢地停了下來。

當我專注在表情、肢體動作上時,此刻的心情,居然是「有趣極了」!

 

我以女超人的姿勢(當然是內在畫面,呵呵),帶著Play的心情,愉悅地完成了一趟「登高活動」。

在這趟旅程中,個人真實的體驗是,我的身體真的會說話,我可以藉由「改編身體劇本」來影響內心的活動。

 

我聽過各種大小場合的演說,我發覺,當我們注目著場上的「主角」時,我們以為自己是在聽一場很有內容的演說,但事實上,會吸引自己的或令人印象深刻的,往往不是聽起來很有道理、很有深度的語言,而是「很有故事性」的內容。

而之所以會讓人感覺到很有故事性,也往往來自於引人入勝的豐富表情與肢體語言。這在各種話劇裡經常能體驗到。

 

引人注目的身體語言,往往超越語言本身的傳達力。這些非語言行為,經常藉由表情、眼神、音量、手勢、姿態……等管道被接收;綜合這些元素的變化後,組合成一幕幕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並凸顯了此刻想傳遞的各種「情緒/情感」。

(說到這兒,又讓我想起了那部《Lie to me影集裡出現的各種「微表情」。)

 

你給出去的,往往也會在「溝通」的歷程中回收,你會看見、感受到自己傳遞出來的訊號,於此同時,你也能藉由這樣的情感流動,不斷地創造、突破自以為的「底線」。

 

朋友們,現在就去試試看唄!試著小小的假裝一下,或許兩分鐘,或許更久……

這真的會讓你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喔!呵呵!

arrow
arrow

    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